· 学校主页    
文化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基地
 文化基地

省内教育基地(部分)


1.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40(原小戎街2)。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之一,也是中共满洲省委机关在哈尔滨保存下来的唯一旧址。

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决定建立东北地区党的统一领导机构,陈为人受命组建中共满洲省委。1024日,东北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成立了中共满洲省委临时委员会,陈为人当选为书记,会议决定省委机关设在奉天(今沈阳市)。九一八事变后,省委机关于1932年初迁到哈尔滨。由于工作和斗争的需要,省委机关经常变换地址,1933年夏,省委机关转移到小戎街2号,即满洲省委机关秘书长冯仲云的家,后改为省委秘书处。19344月,党团组织内部出现了叛徒,中共满洲省委遭到破坏,省委秘书处机关暴露并遭破坏。新中国成立后,对小戎街2号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进行了保护和维修复原。1988年该旧址建成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现为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该馆建筑始建于1928年,1931年竣工,原为东北三省特别区图书馆。1932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哈尔滨后,这座楼成为伪哈尔滨特别市政筹备所。1933年,该楼被伪满哈尔滨警察厅占用。从此,这里成为日本侵略者及其帮凶残酷镇压中国人民的罪恶场所,不计其数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在这里被关押、折磨致死,著名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烈士就曾在这里被关押和行刑。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伪满哈尔滨警察厅旧址被改建为东北烈士纪念馆,1948年正式开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全馆面积4280平方米,主要介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牺牲的170多位烈士的事迹。基本陈列为《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遗址及罪恶展》两部分。现有馆藏文物2万余件,国家三级以上文物7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2件。

东北烈士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3.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原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同志视察黑龙江纪念馆。馆舍是一幢精美的欧式建筑,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艺术特色。该建筑于1919年始建,1923年竣工。

  建国初期,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宋庆龄等老一辈革命家来黑龙江视察期间,均在这里工作和居住过。1950227日至28日,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结束对苏联访问归国途中视察哈尔滨时就下榻在此。毛泽东主席在这里亲笔题写了“学习”、“学习马列主义”、“发展生产”、“奋斗”、“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等五幅题词。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现收藏、陈列着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亲临我省视察期间用过的实物、留下的照片和题词等,保持了毛泽东主席1950年视察黑龙江时的工作和居住原貌,留有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视察黑龙江时使用过的实物。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现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尚志市烈士陵园

  尚志市烈士陵园位于哈尔滨市尚志市尚志镇北环街176号,主要是为纪念抗日英雄赵尚志和赵一曼烈士而建立的。陵园内建有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还建有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等。

  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建于1986年,2005年纪念馆重新布展,展览以突出反映两位烈士事迹为主,同时介绍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史实。纪念馆现有文物200余件,国家级文物49件。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坐落在陵园内北侧,碑文简要介绍了1933年赵尚志、金策等同志创建珠河反日游击队,部队后扩建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顽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事迹。

尚志市烈士陵园现为黑龙江省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5.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

  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毗邻东北烈士纪念馆,20121029日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纪念馆陈列主题为《红旗·黑土·丰碑》。展览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以及现代化多媒体表现形式,全面生动地记述了党带领黑龙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龙江儿女为民族独立解放英勇斗争及作出的巨大贡献,充分展现了黑龙江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谱写的创业新篇,充分展现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科学发展铸就的新的历史辉煌。

纪念馆现已成为我省对党员干部群众和广大青少年进行党的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传承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重要载体,也是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

  

6.西满革命烈士陵园

  西满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齐齐哈尔市铁锋区站前大街南端的风景区内,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陵园始建于1947年,194845日正式竣工时,毛泽东主席为陵园题词:“共产主义是不可抗御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死难烈士万岁!”,朱德总司令题词:“浩气长存”。陵园共安葬安放革命烈士608位,其中抗日战争时期牺牲9位,解放战争时期牺牲419位,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牺牲180位,且有16位是跟随毛主席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身经百战光荣牺牲的老红军。

西满革命烈士陵园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设物保护单位、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

  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位于牡丹江市林口县刁翎镇三家子村西北的柞木岗山东侧。纪念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保护范围600000平方米。现有展览文物300件。

1938年,在林口县刁翎镇三家子村乌斯浑河畔,冷云等8位东北抗联女战士,为掩护大部队转移,与日寇浴血奋战。弹药耗尽后,她们手挽着手走进了冰冷的乌斯浑河,壮烈殉国,此即“八女投江”英雄壮举。为纪念“八女烈士”,林口县于1982年修建了“八女投江”纪念碑,1995年又重新修建了纪念碑和纪念馆,纪念馆为“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现为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8.杨子荣烈士陵园

  杨子荣烈士陵园位于牡丹江市海林市东山之巅。陵园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由纪念馆区、烈士墓区、植物园区和军事展区四部分组成。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碑、杨子荣烈士墓和纪念馆。

  侦察英雄杨子荣牺牲后,被安葬在海林市海林街东山脚下,烈士墓前竖立一块3米多高的木碑。烈士墓碑经过多次修建,现全部采用花岗岩建制。1998年修建了由纪念馆通向烈士墓的131级花岗岩甬道台阶,寓意着英雄们奠基的祖国百年基业和杨子荣烈士牺牲时的31岁。1999年在甬道下端两侧,修建了“小分队滑雪进山剿匪”和“活捉三代惯匪‘座山雕’”两面刨铜浮雕。2000年修建了以东北白桦树和松树墩造型的杨子荣烈士陵园大门。2003,重建杨子荣纪念馆,新馆建筑面积2760平方米,馆内设有序厅、陈列厅、声像影视厅、4D影院,展示了杨子荣烈士的英勇事迹。

杨子荣烈士陵园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9.佳木斯烈士陵园

  佳木斯烈士陵园位于佳木斯市友谊路中段。佳木斯市于1946年解放,在这号称“东北小延安”的热土上,曾有许许多多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当时的佳木斯市“西郊”,即现在的佳木斯烈士陵园所在地,就安葬着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先烈遗骨76位、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遗骨225位。为缅怀先烈,告慰英灵,教育后人,1949年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在这先烈长眠的地方建立了烈士陵园。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烈士陵园几经扩建维修。特别是从1996年之后,先后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维修改造和建设。新建排列有序的大理石烈士墓,安葬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革命英烈共930位。陵园中央修建了纪念碑和广场,修建了革命烈士英名纪念墙,将不同时期为保卫国家而英勇牺牲的佳木斯籍1236位烈士的名字镌刻其上。在陵园内,为东北著名抗日将领夏云杰、祁致中、张传福、孙西林、邵云环以及国际主义战士绿川英子、公安战线英模崔荣利、丁大成等15位烈士敬立了纪念碑()

佳木斯烈士陵园现为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0.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位于大庆市让胡路区世纪大道和铁人大道交汇处。展馆主体建筑外形为“工人”二字组合,鸟瞰呈“工”字形,侧看为“人”字形,象征这是一座工人纪念馆。主体建筑高度47米,正门台阶共47级,寓意铁人47年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建筑顶部为钻头造型,象征大庆油田奋发向上、积极进取。馆区正门伫立着铁人王进喜的大型花岗岩雕像,雕像下面的正方形红色基座高23厘米,六级台阶总跨度为1.97米,汉白玉立柱高47厘米,蕴含着铁人王进喜的生卒时间和年龄。

  整个陈列以铁人王进喜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大庆石油发展历史为副线,内容丰富翔实,形式多样,除了采用照片、文字、电动图表等传统的展示手段外,还采用了硅胶像、沙盘、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展示手段,较好地表现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这一主题。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建设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

  

11.东北老航校纪念馆

  东北老航校纪念馆位于鸡西市密山市密山镇西3公里处。纪念馆始建于2001年,馆内设有6个展室。

194631日,为培养飞行员、领航员和航空技术人员,为组建中国空军、发展航空工业,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194611月,全校迁至东安(今密山),直至194912月迁走。东北老航校在密山度过的艰难岁月,是人民空军诞生、发展和走向强大的重要里程碑,被誉为中国航空事业的摇篮,为祖国培养了大批飞行员、领航员、航空工程、通信、气象等各类航空技术人才,其中有80多位已成为我党我军及航空领域的领导和将领。展览通过珍贵资料、图片、实物等800余幅(),反映了老航校的光辉历史。

东北老航校纪念馆现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2.北大荒博物馆

  北大荒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175号,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和传播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历史及其环境物证的综合性博物馆。20059月落成并对外开放。展馆内藏品6000多件,展出3000余件。馆内除大量实物展品以外,还有历史照片、微缩景观、大型沙盘、铜雕、室内浮雕,展示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新颖,集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

  北大荒博物馆是一部真实记录和反映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史书,以缅怀先人、激励今人和来者,使北大荒精神得以弘扬和传承。

北大荒博物馆现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3.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

  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位于绥芬河市梨树街2号铁路大白楼。铁路大白楼始建于1913年,是中东铁路的附属性建筑,原为绥芬河铁路交涉分局总理委员官邸,俗称“大白楼”。纪念馆现有馆藏资料1000多万字,图片2万多张,文物500余件,一级文物188件,三级文物18件。展览以翔实的资料和珍贵的图片、历史文物等展示了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的历史作用。

  纪念馆展览主要分为“红色国际通道”和“中共六大”两部分。“红色国际通道”以红色中东路为主线,以绥芬河地下交通站为切入点,再现了党的国际地下交通站、交通员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中共六大”展览主要展示中共六大代表从绥芬河出入境情况、中共六大的重要历史作用等。

  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12
管理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