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提能力 抓落实 促转型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方案、明思路、强转型、助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755


  聚焦思想观念转型,紧扣学校“狠抓落实”年度工作主线,推动学校“五个行动方案”落地见效,3月31日,机关党委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与审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方案、明思路、强转型、助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书记史波同志主持,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教职工参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同志作为支部党员参加活动。

  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刘杨同志从善识善辨,加强审计政治机关建设;善学善思,深度谋划审计工作结合点;善做善为,对标学校牵引战略;善建善言,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四个方面,深度谋划审计工作在推进学校“五个行动方案”落实见效的结合点、服务点、监督点。她说,2023年审计工作重点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对标学校重要发展战略,持续服务基层一线,完善审计体制机制,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书记史波同志从提高政治判断力转工作理念,提高政治领悟力转工作思维,提高政治执行力转工作方法三个方面,深度分析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学校“五个行动方案”的88条工作中“转什么”、“怎么转”的问题,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结合点、贡献点。他说,工作理念从监督检查向督帮一体转变,工作重心从常规内容向校之要者转变,工作标准从干完工作向干好工作转变,以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的转型升级助力学校“五个行动方案”落实落地。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靳雪滨同志分享了对落实学校“五个行动方案”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结合巡察办工作实际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和预期目标。他说,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育、科技和人才是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解放思想,以敢为必成、开放合作的精神状态激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要坚持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巡察工作成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巡察办将以“强化转型意识、推动转型发展”为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将转型发展的各项要求落实并融入到巡察工作中。

审计处党支部史伟民同志围绕审计工作如何对标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方案介绍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她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才工作提供坚实政治保障。要精准发力点,营造人才成长环境。要突出贡献点,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审计工作要持续把提高人才资金使用绩效、促进人才配置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学校经济利益、发挥警示预防作用作为目标导向,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人事制度改革、资源配置改革中发挥保障作用。

彭远奎同志总结活动情况。他说,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晰思路、找到抓手、取得实效。两个党支部紧紧围绕推动“五个行动方案”在本单位落实落地,积极谋划、认真思考,在交流研讨中迸出思想火花,贡献出新思路,可操作性强。他就进一步“强转型助发展”提出要求:一是,在“想明白”上下功夫。要结合部门核心职能职责,对照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论述反复学,认真思考,深刻领会“五个行动方案”的产生过程和内涵意义,只有弄明白差距和不足在哪,想明白目标和方向是什么,才能在贯彻落实上找到方法和路径,保持方向不偏。二是,在“干到点”上下功夫。要学懂弄通“五个行动方案”中的88条,对标对表,提炼出本部门的任务,找到本部门的结合点,作用发挥的贡献点。要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抓住重点,守正创新,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在“强业绩”上下功夫。要做好前期调研,找准关键点,探索思考在哪个点上发力,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效能。要善于发现问题,在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中从政治高度、系统高度发现可能出现的风险,并透过现象看本质,追溯到问题的根源并促进完善发展,高效率、高质量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12
管理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