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职责  党支部建设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聚焦‘双一流’ 助力‘十四五’”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399


1

党日活动背景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聚三融三促”新模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支部建设和部门职责,把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方案(2021-2025)》落实落地作为政治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八个一”学习模式,立足探索“关键一招”,以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形成贡献点,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落实落地。

2

党日活动做法


1

加强党建业务融合顶层设计

找准切入点,做好提前预学

巡视巡察工作是从政治高度看待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是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承载着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协同发力点、同频共振点”。随着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集中整改期结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公布32个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进展情况。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与亮点、好的经验与做法值得借鉴学习。党支部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专人整理《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并编辑成册,要求全体党员围绕“三问三答”,将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对标对表寻找参照系,加强研究学习,抓好学习成果运用,积极寻求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点,切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双提升。

2

立标杆提思想找差距谋发展

全员交流,互学互鉴

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4月30日,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以“聚焦‘双一流’ 助力‘十四五’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主题,采取全员主讲、集中研讨方式,每人以3-4所被巡视中管高校为例,总结巡视整改经验体会,分享工作启示和工作思路。

史波同志结合学校实际,从推进工作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工作探索、警示教育开展、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教育部党组等4家单位巡视整改的先进经验与做法。他认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能真正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助于提高学校管理效率与治理能力。全体党员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淑茳同志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从细,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学校质量发展等方面,将北京大学等4所高校的整改举措进行比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偏差、短板弱项。她认为,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体现融合”、“推进融合”两个层面的含义,是程度和深度的实践过程,也是方向和大局的政治问题。

王艳杰同志从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导师招生、“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等方面分享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整改亮点举措。她认为,要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坚持守正创新,以党建为统领,以党支部为依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支部建设与监督执纪问责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薛李明同志从教师兼职管理、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各类监督有机贯通、政治监督清单等方面分享中国人民大学等4所高校整改举措相关经验借鉴。他认为,纪委办监察处的工作职责就是党的建设工作,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郑彩云同志从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范等方面分享浙江大学等4所高校整改举措的经验借鉴。她认为,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聚焦监督基本职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强化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宿剑锋同志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监督责任、日常监督等方面分享复旦大学等3所高校具有特色的措施做法。他认为,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应该一以贯之、一直坚持下去,通过统筹一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固化融合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抓在平常、融入日常。

朱广跃同志从党的政治建设、立德树人、巡视整改等方面梳理上海交通大学等3所高校整改过程中的亮点。他认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及其领导班子对高质量发展路径是否认识到位,未来规划是否契合国家需求和学校发展理念,这些都是巡察工作的重点。

姚亮同志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比对西安交通大学等3所高校整改举措的经验借鉴。她认为,政治监督是巡察监督的本质特征,要做到敢监督不缺位、善监督不盲目、真监督不表面,必须提高政治能力精通党务熟悉业务。

杨奥同志从深化从严管党治校,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3所高校整改举措进行比对。他认为,巡察组要聚焦各单位的核心职能,做好“政治体检”,切实查找制约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巡察工作成效再上新台阶。

于兴武、彭宗德同志结合参加三轮巡察工作实际谈对党建业务工作融合的认识。他们一致认为,学校党委对各级党组织开展的政治巡察工作,也是强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大举措。要切实把握好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聚焦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聚焦政治生态建设及党组织作用情况,紧扣“四个落实”监督重点,让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工作的融合更有路径和抓手。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同志作为支部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他在总结发言中说,全体党员要切实做到立标杆、提思想、找差距、谋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将主题党日活动成果进一步凝炼总结,并能指导应用落实到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汇聚力量。

3

凝心聚力,进一步总结活动成果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见成效

活动后,党支部围绕“融什么”、“怎么融”问题,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梳理教育部党组和31所被巡视整改中管高校整改举措,更深一步思考分析、系统厘清活动成果,把握根源所在;进一步总结深化、提炼明确方法举措,拓展业务研究,推动成果落实到工作中,切实做到党建要推动业务发展,更要引领业务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

党日活动成效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以“融合三讲”为主线,围绕《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中教育部党组和31所被巡视整改中管高校的整改情况报告相关内容,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出发,找准本工作领域“大先生”参照系,明确努力方向和使命要求,通过回答“学到了什么方法、受到了什么启发、解决了什么问题”检验互学效果,做到互相学习借鉴,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贡献智慧与力量。

4

工作启示


一是不断提高认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开展高等教育研究,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将学习成果、思想力量转化为融入到谋划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的行动自觉。

二是找准融合结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在理论认识、途径寻找、难点突破上探索创新,用活用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激发融合活力,抓好职责落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双提升。

三是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程度的标准。要将党建活动成果进一步融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实际工作中,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12
管理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