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职责  党支部建设

学思践悟二十大 |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学报告、悟精神、强担当、践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405

  11月25日,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报告、悟精神、强担当、践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日活动由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书记史波同志主持,2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机关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分队成员、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书记史波同志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讲党课。他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结合我校实际分享对全面从严治党核心要义理解,阐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逻辑关系,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纪实,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他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自觉,是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准自身职能定位,坚决落实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党支部书记房星含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 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题,分享其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高级中学一年支教的成长与奉献经历,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作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主义追求,要有担当作为闯劲,要有吃苦耐劳精神,要有团结奋斗品质,她发出“要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铮铮誓言。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党员杨奥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题,分享学习体会。他说,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情感上、思想上、行动上的主动和自觉。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主动对表对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党支部党员张攀同志以《生逢伟大时代,定要不负重托》为题,分享学习体会。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生逢伟大时代,应牢记“三个务必”,应在尽职尽责中成长,应在奋斗中铸就辉煌,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体党员分享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金句”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新时代巡察工作、提升人才队伍育人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三个务必”等方面学习体会与工作展望,讲出初心使命、自信干劲、奋进力量。

  史波同志作活动总结。他说,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是政治机关,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处于“第一方阵”,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第一学科”,师生联学联建坚持“三个第一”,意义深刻。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师生思想交流的会议,是师生互学互鉴的会议,是师生互促互进的会议。全体师生党员要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悟透,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排头兵”,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学习与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员学习感悟

靳雪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关,我认为要在以下三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贯彻落实:一是要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二是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三是要深刻把握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任务。巡察办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重点任务,持之以恒推动巡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王艳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教兴国的根本要靠人才,人才培养归根结底要靠教育,教育质量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立足职责,通过重点项目清单制、责任制持续跟踪督办落实,深入基层、沉入一线,着力在提升人才队伍育人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上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并协调解决监督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重点项目高效落地。

薛李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作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主动查找和发现学校各方面工作尤其是“双一流”建设关键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做到及时研判、稳妥应对,推动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风险隐患,同时注重自身建设,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工作安全底线,坚决防止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负面舆情或事件发生,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

郑彩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学校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二级党组织、处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推动党组织“一把手”从严抓好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责任,监督推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扎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彭宗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视深以为然,高度赞同。众所周知,文化具有强大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以自信激发活力,以自信增强精神力量。唯有这样,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和发展动力,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宿剑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我会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将学习成效不断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协助开拓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以更强担当做实政治监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姚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牢记“三个务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职责定位,忠诚履行使命,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12
管理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