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7  浏览次数:98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部党组、黑龙江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2月27日,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省“头雁”团队负责人、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岩在会上讲话,系统回顾了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出部署。

高岩指出,2021年学校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强化政治领导和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推进有招法、内容有特色、成果见实效,完成巡视整改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党的纪律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高岩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更加自觉主动地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加自觉主动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科学谋划,更加自觉主动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效果;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反腐政治定力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更加自觉主动地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高岩要求,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第一议题”机制。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突出抓好忠诚教育。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保障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地实施。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二要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见行见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确保学习贯彻落实到位。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常态化制度机制。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开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开展深层次的理论研究和机制研究。持续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三要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优化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严格党员发展、创新党员教育、强化党员管理。持续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顶层设计,深化载体创新,狠抓融合见效,以发展成效检验融合实效。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着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四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协同工作格局,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各类巡视整改内容,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力求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

高岩指出,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姚郁在主持会议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心明眼亮、多谋善断,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贯彻落实。二要准确把握学校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注重“靶向治疗”。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工作举措针对性和实效性,清醒正视问题、精准研判问题、主动回应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要高度重视战略和策略,狠抓工作落实。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回归立德树人初心、教书育人本分、科技创新本源、教育强国梦想,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谋划确定的各项战略布局和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出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信部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二届黑龙江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了学校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对学校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学校要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专项监督和专项整治,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会上,高岩代表学校党委分别与党委常委,以及船舶学院、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代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12
管理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