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扎实推进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10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特别是政治素养,10月27日,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史波同志主持党日活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凯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作点评。

史波同志解读了《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实施方案》,介绍了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背景、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组织架构、学习重点、学习形式等。他说,方案的制定是对党支部近一年来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工作的总结与归纳,必将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党支部自年初伊始,以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党支部学习机制,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实践学习与以讲促学,“线下”与“线上”并行,建立了每日一阅、每日一练、每周一学、每周一测、每月一荐、每月一讲、每季一案、每季一课等“八个一”学习模式,引导党支部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促进本单位向优秀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学校业务机关的目标迈进。

李凯同志对党支部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是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推动青年干部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求,将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做细做实,在学习机制运行成熟后将其固化成规章制度,为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作出很好的示范与表率。“八个一”学习形式的凝炼,是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工作近一年的成果总结,是党支部政治理论学深学透的充分体现。要将“八个一”的学习形式坚持下去,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典型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走好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方阵。

随后,史波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校宗教工作实务手册相关内容。

与会党员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贯彻,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同时,党支部立足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促进,自我成长与团队成长相结合,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全体党员切实得到提升与锻炼。大家纷纷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把学习贯穿始终,在学思悟践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据悉,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年初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比学赶帮超的奋斗姿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党支部学习机制,着力打造支部青年理论学习新课堂,砥砺素质提升新平台。一年以来,党支部推动集体学与自主学、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开启“八个一”的学习模式。

每日一阅。要求成员每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信部、教育部、省纪委监委、学校等网站或微信平台上阅读相关信息,及时了解政策时事动态。

每日一练。要求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每天在学习强国平台自主学习,阅读、评论、分享、答题,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在每日一练中提升,在提升中成长。截止目前,支部有5名党员学习强国总积分达到37000分以上。

每周一学。建立周集中学习制度。每周一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上周学校重要会议精神。每周四编制发布《每周一学》电子版期刊,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教育动态、业务知识等三类,要求自主线上学习。截止目前,《每周一学》已编制34期。

每周一测。党支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内法规《每周一测》专栏,每周学习一部党内法规,通过小测验与解析普及党内法规知识,检验自主学习成果。

每月一荐。每月推荐配备必读书目,推动青年干部深学细读精研,提高理论学习全面性、系统性。一年来,支部为每位党员推荐配备《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指南》等书籍12本。

每月一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对最新会议、文件、书刊内容以及部分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进行调研。每月举办一次学习调研分享交流活动,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效。截止目前,党支部共有青年干部7人次开展学习分享,优秀视频讲座课展播分享5场。

每季一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干中学、学中干,每季进行一次违规违纪违法案例业务学习分享交流,提升工作水平,增强斗争本领,加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每季一课。坚持以上率下,建立领导班子联合讲党课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处级领导讲学领学活动,引领和带动青年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12
管理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