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0年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1238

  11月16日上午,学校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召开2020年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冶主持党委书记高岩,校长、党委副书记姚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平,党委常委、宣传部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出席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被巡察单位中层领导人员,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姚郁宣读了《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2020年巡察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通知》。

  高岩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动员部署会,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部党组巡视整改落实和第七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学校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岩对第二批校内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部党组巡视巡察工作精神,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本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理直气壮地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工作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和贯彻 “四为”方针,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本轮巡察中,巡察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的制度安排和具体要求。切实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从深化政治巡察“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总体要求,到围绕“四个落实”开展政治监督,盯住权力和责任,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基层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准确把握新时代行业区域和高等教育特点、规律、要求,切实增强党组织在谋大事、议大事、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好地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使命,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达到新境界。

  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本轮巡察与第七轮中层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和疫情防控相互叠加,时间紧、任务重,但标准不能减,水平要提升,成效要更显著。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要强化接受巡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及时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相关材料,指定专人对接,确保沟通顺畅,做好安全保密,为学校巡察全覆盖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对妨碍、干扰巡察工作的行为,坚决从重处理、严肃问责。

  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巡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本轮巡察工作中,要注重“三个结合”:首先是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积极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系统梳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高质量规划“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做好布局和设计。其次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深入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准确把握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要义,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突出教育教学实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最后是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被巡察单位要持续优化和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建立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互相配合、协调运行的良性机制。

  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要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打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特别要对标“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查找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师生立场不坚定、忽视师生关切、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持续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有问题必查、必整、必改,而且越来越严,让大家干事业有信心、有奔头、有力量!

  三是健全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察成效的集中体现。本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必须以全面接受体检的态度,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结合中央对部党组的巡视、部党组对学校的巡视和校党委巡察整改,紧扣突出问题,压实责任落实,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把整改抓在手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立足岗位找到自己的对标点、着力点和贡献点。把握重点,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支撑推动学校发展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时代活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高岩强调,本次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要压实责任,严格执行组长负责制。凡涉及巡察组工作,特别是组织研究重要问题、对重要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向领导小组报告情况等,由组长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决定。各巡察组要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加强业务学习,精准客观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遵守纪律,严守秘密,坚决防止以“巡”谋私、跑风漏气,防止口大气粗、盛气凌人,不辜负校党委的信任。要通过巡察实践,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动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作出新贡献。

  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近期将对船舶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7个学院党委以及本科生院、国有资产管理处2个机关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这是继去年对3个学院党委和2个机关党组织试点巡察基础上,开展的第二批校内巡察。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12
管理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