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2090

 

331日,学校在启航多功能厅召开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科研课题组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参加会议。校长姚郁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杨冶传达了2016年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及省教育系统等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关于工信部某中心违纪情况的通报。 

 

校纪委书记姚利民代表学校党委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从五方面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顶层设计,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两个责任”落实的制度保障。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和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大力开展纪律教育,加快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化建设,坚持执纪从严。三是坚持和深化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四是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党内监督力量和实效。落实党内重要监督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构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五是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健全完善问责工作机制措施,加强纪律审查工作,健全完善教育预警、查缺补漏和整改落实机制,推进源头治理。

姚利民还运用校内外高教干部师生违纪违规案例分析,结合为官、做事、做人体悟,分析了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教育警示学校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为人师表。

 

 

校党委书记谷焕民就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4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高校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业意识、主责意识,种好“责任田”。使党建责任覆盖到全领域、落实到各环节。二是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增强党员队伍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载体,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三是要以推进作风建设为动力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树立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对党委重大战略部署的执行力,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担当有为、干事创业促发展上来,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四是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落实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要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实现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统一,用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载体,按照“党务、业务皆强”的标准,选好党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

谷焕民强调,今年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综合改革的深化之年,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学校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的改革任务。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在改革的紧要关头,就越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牢。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主体责任的落实和“十三五”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党的建设推进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迈向新阶段。

为带头开展好“两学一做”教育,谷焕民还结合对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背景回顾,阐释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他强调,诞生于西柏坡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坚持党内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规矩,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规矩。当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更应该重温这篇伟大著作,把党委会建设置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切实发挥好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分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有力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姚郁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认真研究制定各自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各处级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校上下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认真履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激发出改革创新的正能量,提升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促进学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会上,校党委书记谷焕民与部分院系党委书记,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会后,校党委还将与其他单位签订责任书。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12
管理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